我从草原来之——寻找斯朴勒玛(2)

2006-08-24 21:14 阅读(?)评论(0)

草原腹地地迷路——遇到救星——天鹅湖

     多变的自然路,让我们吃尽了颠簸之苦。特别是卢师傅,更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稍微不注意就有车轮陷入坑道的危险。车磕磕绊绊,40公里的路,竟用了近两个小时。

     为了不在散漫的“自然路”上走冤枉路,我们一路寻找着牛羊。哪里里有牛羊,就有人,就能及时帮我们纠正去北辉的方向。

     车窗外,马、牛、羊们悠闲地吃着草,四周的野花黄色耀眼,吃草的它们在阳光和阵雨下,毫不停顿。路上遇到的水泡子,好似珍珠。无风的时候,牛群宁静,草原宁静,整个世界仿佛都静止了,童话一般安详。远远望去,阳光下湖水波光粼粼闪闪发亮。

 

    看到一个牧民,骑着马放牧。冲他开过去。车鸣着喇叭,不是要惊走牛群,牛是不怕车的,它们只会迟缓地抬起头静静地看着你。小伙子个儿不高,有着草原人的黑皮肤,穿着一条草绿色的军裤(这是草原上最普遍的穿着)。 “你好,这个村子怎么走?”。小伙子显然没有懂。“查干诺尔嘎查?”我换了种问法。“嗯”,他终于有反映了。“不知道”,小伙子摇摇头。

     在内蒙古大草原上问路,听到的最多的是词是“不远”和“不知道”。“不远”我们已经体验过,这个“不知道”,更是像个咒语,让我虚火上升,无心享受美景。

     渐渐的,蒙古包变成大地色,包墙白布被柳条所代替。记得鄂温克博物馆中介绍鄂温克蒙古包:夏天用柳条串在一起围在包外,用芦苇串成伞形帘,盖在上面。晴天柳条芦苇间的缝隙通风,雨天柳条芦苇发胀,能挡风雨。看来这片草原住着鄂温克人。

    我有点担心:他们知道布里亚特人居住地吗?

     听到马达声,包里走出三个小姑娘。她们重复着“查干诺尔”,说:这是个湖,不在这里。说着手指向我们来路:你们早就走过了啊……!当时我就傻了,哭的心都有!赶忙掏出在北京打印好的《远在天边的布里亚特人》这篇文章:“我找的是个村子——查干诺尔嘎查”。她们看着上面的照片:这些不是我们这儿的人。我追问“斯吉勒玛认识吗?是北辉的书记”。三个小姑娘商量一阵,告诉我们到红旗队问问“继续往前走,不远”。这个“不远”,我们明白又要行驶1个小时了。 向前望去,茫茫草原如绿色的海洋,向天边无限伸展……一定要找到斯吉勒玛!走!

戏剧性变化开始了……

     十分钟后,看到一个阿姨在屋前往摩托车上放物品。车子才开出去,方向正确,应该不会再次上演迷路记。我们前进…… 突然脑子一闪——还是问问吧。车停住,我走过去:

  “请问这里是北辉吗?您知道查干诺尔嘎查吗?”

   阿姨停下手中的活,简单地说“是北辉,查干诺尔嘎查不知道。”

  “斯吉(朴)勒玛呢?是个退休的书记,一直在北辉当书记。您认识吗?”

   阿姨摇摇头。

   展开手中《远在天边的布里亚特人》“您看看这些照片,您认识谁?”

  “你们找布里亚特人?”

   “对”

   “我就是布里亚特人!”

     听说我要找布里亚特蒙古人,阿姨热情地说:我看看照片。翻了几页,她指着:这个人就是你要找的斯格勒玛。名字写错了,应该叫斯朴勒玛。翻开另一页,她又说:这是她儿子,照片是他年轻时候。仔细看后阿姨确定:对,是她儿子……

    “你们还要往前走?她不住红旗队,住合营。”司机尝试着邀请她带我们去找斯朴勒玛,阿姨很痛快的答应了:“先到我家,放下东西,我带你们找,你们自己可找不到”。

     我们三人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惊喜:总算找到救星了!

     当地人的加入给我们添加极大的信心。我的心情就像找到组织一样不再感到无助,而是勇气倍增。因巧遇,我们都坚信当时选择的这条路是正确的。随着心情的转换,外面天蓝地净的彩色画卷又立刻吸引了我:牧人悠闲地躺在草原上,望着天空;天上的雄鹰,俯瞰辽阔的草原。谁的眼睛看得最远?

    “天鹅天鹅,洁白的天鹅。在碧绿的湖水中,静静地漫游。

     远方的客人,来到了我们这里,欢歌美酒将你挽留……”

    阿姨听我唱后,笑眯眯地说:一会儿,会路过出这首歌的地方。”天鹅湖!能遇到真正的天鹅湖!我想象着走到水草丰美的湖水那边,靠近那些生活在梦中的精灵。到了!到了!车子开过的那一刹那,我惊呆,美得令我几乎停止呼吸的天鹅湖啊!我发誓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了什么是水草丰美的田园: 

      这里,绿草萋萋,牛羊遍地。宽广的湖面倒映着朵朵白云,美得耀眼。在阳光的映衬下,色彩变得丰富而亮丽。一切的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和谐,我想,无论你在城市里经历着怎样的烦恼,当天鹅湖清新的空气流进你的全身时,你会感到从来没有的自由。

    

 除了放牧人,天鹅湖没有外人来过。斯吉德玛阿姨告诉我,往深处走,会看到水草间的天鹅和各种大大小小的水鸟在休息。它们同人一样,不愿意自己的生活被打扰吧?我放弃了接近天鹅的念头。

    

苜蓿花:

苜蓿花开的地方,悠扬着马头琴的吟唱。花儿都像星星一样闪光,装扮着牧人的家乡

  

  最后修改于 2007-12-07 15: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