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草原来之——寻找斯朴勒玛(3)

2006-08-28 20:39 阅读(?)评论(0)

  一寻斯朴勒玛——斯吉德玛一家——司机睡着了

   “斯朴勒玛可能住在她大儿子家。”带着希望,我们准备出发了。忽然,斯吉德玛阿姨的“小尾巴”飞快钻进车里。是乌日勒,阿姨可爱的小孙子。看着他期待着眼神,我们都笑了。那就一起去吧。

      放眼望去,根本没有可以辨认的路标。而草原在斯吉德玛阿姨眼里,好似我们对城市道路一样熟悉。阿姨镇定自若地指挥着司机,朝着我们不知道的方向行驶着。

   远处有座洁白的蒙古包。近了,近了。除了它,周围还有几座砖房,一辆车停在边上。10de7992cb2.jpg

     一个脚着皮靴的妇女听到车声,从蒙古包中走出来。斯吉德玛阿姨告知我此行的目的后,她热情的把我们迎到包里。阿姨给我做翻译:她是斯朴勒玛的大儿媳妇,斯朴勒玛没有住在这里,可能住在小儿子家……我有点失望。看出我的变化,斯吉德玛阿姨安慰我: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我一定带你们找到斯朴勒玛。

    

     从早晨8点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7个小时了,我们还没有进食一粒米。斯吉德玛阿姨决定,先让她儿子给我们做饭,吃了饭再继续寻找斯朴勒玛。回到阿姨刚刚搬进来两天的新家,阿姨的两个儿子开始给我们做饭:由于没有电,小儿子骑摩托车、带着电饭煲去远处牧民家焖饭;乌日勒的爸爸烧火给我们炒羊肉扁豆。乌日勒则把我介绍给他的好朋友——草原狗毛毛。

     

      闲谈时,我们得知阿姨会汉语、布里亚特语、鄂温克语、俄语,以前在旗里负责翻译工作。怪不得她普通话说得那么好!阿姨不仅聪明,还非常善良:她领养的小儿子,爸爸是酒鬼,妈妈因此离开了他。在一个春节,爸爸喝醉酒,儿子差点冻死在外面。幸亏遇到阿姨,救下孩子,并抚养他成人……多么伟大的草原母亲!看着阿姨望儿子那充满慈爱的眼神,我很是感动。她的善良质朴,她的博爱行善、不图回报的人格魅力,烙印在我的心里。

     下午4点,我们终于吃上了香喷喷的饭。久在都市生活的我,何曾想得到在草原,可是3元钱一斤的扁豆哟! 吃饭时不见了卢师父,原来长途跋涉,他倒在床上睡着了……看看他疲惫的样子,真希望他能好好休息。

     

 

  最后修改于 2007-12-07 16: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