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草原来之——寻找斯朴勒玛(4)

2006-08-30 22:23 阅读(?)评论(0)

 二寻斯朴勒玛——遇到暴雨——听布里亚特民歌

      二次寻找,我们遇到了暴雨。草原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总是风和日丽。然而,她的美是真实的。

      斯吉德玛阿姨决定带我们到机井那里寻找斯朴勒玛。机井离斯吉德玛的新家很远,今晚阿姨要住在女儿家了。

     车子载着我们晃晃悠悠的出发了。此时,天开始阴沉下来,云团如同中国的水墨画,被胡乱地泼洒在天边。雷声,一个接着一个在草原上奔跑,无遮无掩的响彻草原。闪也是急急切切的,好似在空旷的草原上寻找着什么。风突然刮过来,是阴冷的。远望,能看到黑暗罩着地,那里是下雨的地方,也正是我们要去的方向。黑暗加倍笼罩下来,司机打开前灯,随后,雨水毫不犹豫地从天而降,像鞭子似的抽打着大地。

10df24f12d6.jpg

    

     车越发地难走。路像一条细带子,周围链接着坑坑洼洼的水坑。有些地方显然是从来没有车走过。雨刷,徒劳地工作着,窗外已是一片光和雨的世界。

      突然,轻轻的有东西敲打车子,然后越来越急促,好似鞭炮。冰晶从天而降,一朵朵怒放到草原上、玻璃上。窗子完全成了雨帘。“雹子”!车顶噼里啪啦地响着,我感到雨和雹子都要将玻璃击碎了!

      渐渐地,暴风雨像马群般掠过我们,越奔越远。冰雹击打声也减弱,最终若有若无。没膝的草仍然在暴雨的余威中狂乱地摇摆。虽不知前路有什么样的艰险等待我们,但斯吉德玛阿姨是自己的定心骨。定下心,我才感到手心攥满了汗……

      雨变小时,阿姨带我们来到一处砖房:“这是一个机井,看看是不是斯朴勒玛家。”听到马达声,一个小伙子走了出来。我想象着他邀请我们进去,斯朴勒玛阿姨在屋里等我们。但……小伙子的手指向另一个方向:斯书记家在那边。

      天上还在哗哗下着雨,车子深一脚浅一脚踏着泥,向斯朴勒玛家的机井行去。勉强在草上行驶一段时间,可以看到机井边的房子了。胜利在望,我兴奋不已。接近了!接近了! 谁都没有想到,为了保护承包的草场的铁丝网,挡住了我们去路。绕着铁丝网行驶很久,还是没有找到可以进去的门。天已黑,想着司机和斯吉德玛阿姨不能因为我而继续奔波,我彻底放弃了寻找斯朴勒玛。

     我们都默默的,车箱里安静得很。乌日勒已经睡着了,摇摇晃晃的车子成为他的摇篮。

      突然耳边响起旋律。开始是斯吉德玛阿姨一个人,渐渐的,阿姨儿子也加入进来。乌日勒醒了,和我们一起静静的听着。这旋律无限伸展,好似辽阔无比的草原,听着有种穿透灵魂的感觉。阿姨用自己美妙而独特的歌喉演唱着。我想,在音乐学府上学的人,也许学不到这些歌声的民族味道,还有内心吧?歌声中,我看到阿姨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唱歌的人有绿缎子一样柔软的心肠”,我记住了这句话。

      小草是我最喜欢的一首布里亚特民歌。阿姨告诉我这首歌曲的背景:我们布里亚特人从贝加尔湖向呼伦贝尔迁徙时,老年人留在贝加尔湖,年轻人离开父母迁往锡尼河流域……虽然和父母分离,但是人们很乐观,唱的不是分别的伤感,而是“在父母怀抱中成长多么幸福”!

     坚强又赋有诗意的布里亚特人哟,每一首歌里都包含着他们的生活,从生活上就能看出他们的内心。

 

   布里亚特民歌《小草》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