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草原来之——寻找斯朴勒玛(5)

2006-09-01 21:20 阅读(?)评论(0)

三寻斯朴勒玛——拍照——苦旅中品尝快乐

   “你们来到这里不容易,再去她小儿子家找找看。”

   “阿姨,不再麻烦大家了,我们回南屯吧。”

    斯吉德玛坚定地说:“去看看,如果还不在就把斯书记在南屯电话要来。” 我们听从了斯吉德玛的话,但我没有了刚刚开始寻找的激动的心情离斯朴勒玛如此之近却与其擦肩而过,我确实有些失望和沮丧。

     半小时后,车子驶近斯朴勒玛的小儿子家。听到马达声,两位扎头巾的妇女走到门前张望。

    “看!你要找的斯朴勒玛在这里!”

     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能形容当时的心情!只记得我冒雨跨过栏杆,站在斯朴勒玛阿姨面前傻笑……

10dfcaf1116.jpg

      热情的斯朴勒玛阿姨把我们请进屋,忙着拿出奶茶、列吧,款待远方的客人。蒙古狗兴奋地狂跳,像是见到了远方的亲人。

      知道我的来意后,阿姨便一直问:“管祥麟现在好不好?在哪工作?他住在哪里?他家人好不好?他女儿好不好?”当我把《远在天边的布里亚特人》拿出来时,阿姨一眼就从并不清楚的照片中认出了管先生。斯朴勒玛很激动,《远在天边的布里亚特人》勾起了老人12年前的回忆。拍照时,她没有选择草原,而是把背景选在管先生当年住过的房子。阿姨还换来一只大狗,告诉我当时管先生最喜欢它。

      

     临行,斯朴勒玛阿姨冒雨送我们。她一再叮嘱我:把她的手机号码告诉管先生。渐渐的,斯朴勒玛阿姨在视野里越来越远……车上,斯吉德玛阿姨告诉我:“刚刚斯书记要留你住下。”默默的说,下次吧!

     车上又响起了蒙古歌曲:《枣红马》、《朱迪娜娜》、《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每个人都唱得那么认真、那么开心,每个人都在这种氛围中获得了快乐。

      快乐与艰苦竟然是一对相亲相爱的姐妹!寻找斯朴勒玛的过程是艰辛的。回过头来品味时,最艰难的地方最值得回味,最艰苦的地方也是最快乐的。或许正因为有了这些艰辛,这次出行留给我的记忆才是一生的。

  最后修改于 2007-12-07 16: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