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往事之—— AO DAI

2006-09-29 16:58 阅读(?)评论(0)

    从重新设置手表时间(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这一刻开始,我意识到已经进入了越南这个国家。

    初到越南,我就领会到了越南风俗的三大“苗条”(姑娘苗条,国土苗条,房子苗条)之中的姑娘苗条。越南女孩子的身材,在东南亚应该是数一数二的,这大概归功于她们的服装和清淡的饮食习惯。

    越南国服叫“AO DAI”(奥黛),和我们国家的旗袍很相似。国服是越南女性独特的服饰,分外、里两层:外层面料是很薄的绸缎,外层是长衫,开岔比中国旗袍高——高达腰际,加上紧腰身,形成了很长的前后摆;裙身缀有绣花(越南刺绣也很有名),很雅致。里层是与外层同色或白色的布料做成的宽松喇叭长裤,无论坐、蹲都很方便。

    AO DAI做工考究,剪裁也极其合身,合身的上衣配飘逸的裙摆、长裤,将娇小身材的越南女性衬托得更加优美。

    在很多地方,我都遇到穿着 AO DAI的越南女性。 她们驾着摩托车,清风拂过,黑色长发飘飘,裙裾飞扬,我看到一种沉积久远的东方神韵。

10e8c261874.jpg

10e8c1d7a65.jpg

   

 

 

     导游先生告诉我,一直饱受战争灾难的越南,有女多男少的现实,这给越南女性增添了坚忍、辛劳的性格。他还说,学历高的女性也渐多,女学生比例逐步接近男学生。下图为女学生,校服一般是白色的 AO DAI。她们的笑声银铃般动听,我还没有仔细看,就浮云般飘走了……

    听说1945年后,由于政府对服装的改革,穿AO DAI的人越来越少,加上受西方文化影响,AO DAI只有在结婚、庆典等正式场合穿着。近年,越南政府开始鼓励女性穿着AO DAI,导游告诉我,国家规定,初中以上的女学生以AO DAI为校服。

    看着穿着AO DAI展示国家魅力的越南女性,我想到了中国旗袍。越南有AO DAI,韩国有韩服,日本有和服……中国用什么着装形象示人呢?旗袍有着中华民族的服饰特色,但它好似成了尴尬的衣服。当穿着旗袍的服务人员在酒店饭馆之间徘徊时,被我们迷得如痴如醉的旗袍,恐怕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清雅怡人、风姿绰约的温婉韵味,成为具有职业意义的制服吧?!

   

   

  

  最后修改于 2009-06-04 09: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