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草原来之——巧遇布仁巴雅尔

2006-09-11 17:02 阅读(?)评论(0)

10e300fe51a.jpg

 

    布仁巴雅尔,与腾格尔、阿拉坦其其格并称蒙古当代有实力的歌唱家。如果你对布仁巴雅尔的名字还有些陌生,那就想想耳熟能详的《吉祥三宝》吧。  

    西苏木的那达慕,我见到了布仁巴雅尔。要不是大宝的提示,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近在咫尺的那个带仔帽、穿仔裤的人就是布仁巴雅尔。

    “您好!”  

    “你好!”

    “我很喜欢听您和英格玛的歌。”

    “呵呵,谢谢。你是哪的?”

    “北京。”

     布仁巴雅尔,安静内敛。而我也不善与人交流。短短几句后,就不知说什么了。

      ……

      从听到布仁巴雅尔“草原味”十足的质朴唱腔后,我和大宝就喜欢上了他的歌声。原因很简单:他是用心在唱。他的歌中有对草原深深的爱恋。 

      一直很奇怪:同是草原歌手,为什么布仁巴雅尔与腾格尔、阿拉坦其其格的风格差距那么大?去了呼盟我才明白,布仁的家乡与腾格尔和阿拉坦其其格的家乡是多么的不同:额吉纳旗是沙漠、伊盟85%以上的草原严重沙化了,腾格尔和阿拉坦其其格声嘶力竭的歌声中多是无奈、苍凉。而中国最美的草原呼伦贝尔,那里有50%的森林、25%的大草原,还有25%草原未被开垦。站在布仁的家乡,你会看到白云似莲花,凝结在半空;层层碧浪卷向天边,使整个世界变得芬芳。布仁的歌,每句歌词都拉得很长、很远,歌声越过起伏的草丘,搭上漂浮的白云,好像要让整个草原都听见。 

10e2f2f358e.jpg

 

虽然已经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

我的欢乐

       我也是草原的孩子

心中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布仁巴雅尔是草原的歌手,他的歌声传达着长生天的声音……

 

 

  最后修改于 2010-10-16 22: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