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永康二巷

2009-07-13 09:46 阅读(?)评论(0)

     站在后永康二巷3号院门口,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妈,我在咱们以前家的门口呢。”

     这里和原来的样子差不多,窄窄的巷子,如果两自行车相遇,总是有辆车要谦让开。院里的房,跟以前也没什么区别。只是姥姥种梨树、桃树的地方,都接出了几间小平房。院里已经看不出当年四合院模样,过道晾衣绳上晾着几件衣服,另一侧摆着自行车,堆放着柜子、砖块等杂物。侧身挤在过道往里走,隐隐有种期待,想象着能碰上谁?南屋奶奶还是东屋阿姨?当年的玩伴还在吗?一位正在洗漱的大姐有些奇怪地望着我,觉得我很贸然;我也有些奇怪,怎么院里住了陌生人?

    院门口那棵饱经风霜的香椿树,它还是原来的样子,仿佛没有长大。像小时候一样,我握着拳头当望远镜状,仰望着它,仿佛又看到五舅上墙爬树采撷香椿芽,而我跟大宇则举着钢溶盆在树下接那些飘落的嫩叶,香椿芽和朝霞糅合在一起映红了我们的面颊。我的童年走老了,其实,它一样也变老了,要不,为啥深褐色的树皮皱裂着?它和人一样,身体上的肌理默默中显示着岁月的流逝。

    走到巷尾,一路我都在念叨:这胡同怎么这么变短了?小时候在胡同里打羽毛球时候,怎么觉得地方那么宽敞呢?院门怎么那么矮,以前踩着门墩都够不到门牌呢……我爸说:你长大了。

   

 

我曾经的家:后永康二巷3号院

浆糊说:你还能找到小时候的家,真幸福

 

这次,能够碰上谁?

   

 曾经的家门上了锁。透过门缝,看到生锈的自行车轱辘。这个院落,很久没人住了吧?

 

 

    炮楼。小时候觉得最神秘的地方就是炮局,梦里遇到妖怪,炮局就是我的避风港。

当年天天神奇地看着站岗的解放军叔叔,盼望着长大后当解放军在这里站岗,谁知人大了,炮局也从这地盘上消失了。

  最后修改于 2009-07-13 16:3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乌云中的日全食 下一篇:图·话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