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瓣莲花,灿如伦麦

2010-09-07 10:57 阅读(?)评论(0)

    我发现愈是偏远的地区,愈有着带有异域情调的名字,愈能引发人们颇为浪漫的想象力。伦麦村,一个音韵动听、意蕴优美的名词。藏族人天生是艺术家,他们赋予家乡的名字,既亲切又传神,寄托着美好愿望。

    伴随太阳的升起,耳畔就会传来曲曲折折、反复吟唱的一首歌。谁一生中能如此深情的吟唱?谁一生中听过如此深情的歌?面向高天面向大地,那和着弦子伴奏而娓娓道出的六字真言,叫我如何形容才能传达它其中的韵味?清晨的道歌啊,是你的音符撒落在伦麦村,给河边的草地披上美不胜收的新衣吧?那每一片花瓣上,都深深的印上了“唵嘛呢叭咪吽”吧?

    “阳光是大家的,阳光像金子”……不再是北京的梦,我听到了朗朗读书声。这些617岁的孩子们,他们不会说汉语,不会写汉字,但他们与我们一样渴望读书。和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他们也是祖国的希望和明天,可是他们拥有的太少太少。再穷不能穷教育,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有书读,都读好书,这是我们志愿者支教的愿望,也是责任。噶悄悄塞给我一个苹果,羞涩地笑着,苹果很甜,我想她们接纳了我。

 

 

 

 

 

   

    那条一路欢歌从村中流过的小河,若不是水有些凉,真想学着孩子们那样,全身都淋浴在它怀中。看到温暖阳光照在河面上泛出的一圈圈金光,我还是忍不住让衣服洗了澡。衣服在手中飞舞,时不时往前一展丢进水中漂一漂。溪水淘气地绕着我的脚转悠,顺便卷走了肥皂。。。草地上晒衣服也需要学问,堪布讲解晒衣图:要是把帽子放在衣服上面,就更好看了。呃~我果真比堪布笨。 

 

 

 

    村口、房边、山腰、山顶,甚至电线上,都挂着五色经幡。康巴地区的经幡有着大气的美,一如他们豪爽、有气魄的个性,刚钻进宛如花朵盛开的纱帐,一阵风就吹来了,我便把心交给那风中的马,不停蹄地奔向空中。不是说,高处不胜寒吗?在这个地处雅砻江上游的村子,为什么所有的人都微笑着对我打招呼呢?这种微笑与尘世无关。水边三位老者,一位裸露上身在擦洗,还不时与另两位聊天。见到我去洗手,两位聊天的老人笑眯眯指着我笑,擦洗的那位无动于衷,漫不经心,依旧嘻嘻哈哈地说着什么,那样一种自然的状态令我着迷。身后过来一辆摩托车,好像没有看到这一切,呼啸着过去了,只有我放慢了洗手的动作,目不转睛看着她们,一边傻乎乎地笑。

 

   

    学校后身是山,山上的寺院非常朴素,却处处涂着红,这种红不鲜艳不亮丽,但会让我感到红里面含着有力的东西。再往上走,眼睛就渐渐的被染红了,院内都是辩经的小喇嘛,相貌堂堂,神态温和,从里到外都穿着红红的衣衫。学校门前是小河,傍晚,红红的袈裟映红了河畔,从禁闭欲念的世界里暂时脱身,小喇嘛们表现得兴趣盎然,以至空气也仿佛在飞舞。乘兴而来,即兴便返,太阳落山后,只看到他们的背影,红色的背影写着:出离。

 

 

 

 

   

 

    接着,我看见不远处绛红色房子前,一位长者坐在那里,嘛尼轮闪着银光,旋转得飞快,似乎要脱离她的掌控,又好像要带着她奔向不可言喻的美好之地。我注视着她,如同注视自己的亲人;我注视着绛红色的房子,如同注视自己的家。

 

 

图/笨与陈小盆友

   阅读(?)评论(0)
下一篇: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