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牧场的一天

2010-07-10 00:09 阅读(?)评论(0)

  这片牧场位于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的呼和诺尔畔

8月,我有机会成为巴尔虎蒙古族家的一员,感受着草原潮湿而明亮的呼吸

 

   AM5:00

草原上的牧民,每天都是在日出中开始辛勤劳动

第一件事情是挤奶。年轻人喜欢用挤奶器,但老一辈习惯手工挤奶。

奶,大部分卖到奶站,剩下一部分喂小牛,

另一部分用来做一天的饮品——奶茶。

 

 AM:8:30

赶羊出圈,这意味着牧民可以吃早饭,可以歇息一会了

4点多起床,忙碌了近4个小时,我还真有些不适应。

   

   小羊没有了妈妈,一直人工喂奶。所以,

它不会跟着羊群离开,而是留在蒙古包边陪伴主人

这只小山羊及其淘气,喜欢吃割草机上的皮子,更喜欢跳上驾驶椅

 

  AM:8:50

红柳枝点火熬奶茶,开始做早饭。

熬茶的顺序:热锅中放炒米,炒熟后倒水、放茶包,水开了再倒牛奶。

奶茶的清香飘洒在草原,在晨雾中散去,飘向很远很远

 

   AM:9:30

一早挤出的奶,10点之前必须送到奶站。

送奶路上,遇到了马群在羊粪堆前捣乱,甘迪亚赶跑了这群淘气的马

 

  送奶归来,顺便拜访一位会长调的奶奶,畅听了巴尔虎婚礼歌

如果你怀疑马背上民族会消失,就去听听他们歌

那歌声,是从草原的根中长出来的花

 

   AM:11:30

这家牧民有一处砖房,在白音哈达嘎查。但家人还是喜欢住在蒙古包,尤其夏天

砖房是过冬的地方,它为牧民们省去了游牧中寻找过冬居所的麻烦

现在,草原上许多牧民都是这样生活

 

    PM:2:30

牧场不远是一条修建中的公路;“成吉思汗实景剧场”边,建设着草原中的星级酒店

明年,游人进这片草场会方便很多。人的空间越来越大,自然渐渐荒芜。

在这片沟壑坑洼的草场,绿海中竖起套马杆只是个传说

 

  明年,它能看到更多的车辆和游人吧?

 

 

   PM:4:30

8月是打草的季节。由于草场大,一般是几户人家合作打草。

太阳落山前,终于凉爽了一些。人们开始检修打草机,为打草做最后的准备

 

 

 

   PM:5:00

杀羊款待贵客,是草原人的传统习惯

为迎接我的到来,阿姨特意从陈旗请来叔叔帮忙杀羊

 

   PM:5:30

放牧生活及其枯燥,不知他们的世界里,时间是否漫长无边?

或许草原的宁静让人习惯自己寻找快乐?

活跃在打草机下的小猫,是我的伙伴

 

   PM:5:30

一抹夕阳中,两匹马儿互相倾诉

 马,已经不是交通工具,一种不吃草、跑得快的机器代替了它

只是,机器没有长睫毛下美丽的眼睛

 

 

  PM:6:00

开车像骑马的蒙族小伙子赶羊归来,时装包裹下仍能看出彪悍刚猛

马与摩托,已是传统与现代的分野。工具改变了,但驰骋草原的心却一系千年

 

    PM:6:30

暮色苍茫,炊烟升起。当我在牧场四处游荡的时候,阿姨已经为我煮上手把肉

晚饭后,天立刻就黑透了

蒙古包在月色下安稳地卧着,草原陷入厚实的沉静

 

 

    在草原,我学会了一个词:沉默。

    与阿姨和呼其图初次见面,从对方不是很生动的表情中,很难感觉他们对我是否热情,甚至连好奇都说不上。在人烟稀少、生活节奏缓慢的牧区,不需要太多交际能力吧?阿姨说不好汉语,我不蒙语。在牧场的那段日子,我们的语言交流只限“吃饭、休息、喝茶”这几个简单的词。   

     草原没有钟表,有的只是早晨与傍晚的太阳。住一天,仿佛是一周,住一周,仿佛就是一年了。一个心灵,面对空旷的自然,怎么能不感到孤独?所以我会不惜在艳阳里瞭望很久,就为了跟一个来看望我的朋友说句话,就为了那种相逢的喜悦。我也有理由相信,阿姨对我这个陌生人显得那么木讷的同时,也会对我这个外来客人离开时表现出的依依不舍。我喜欢她用率直的目光盯着我看,我喜欢听她发现我错赶别家牛时爽朗的笑声。知在她的世界里,时间是否漫长无边?在没有伙伴时候,脸上是否也绽放着笑容?

    有时,会有几车游人呼啸而来,参观传统的蒙古包。面对我,游客们的疑惑是相同的:你自己来的?住了这么久?是这家亲戚?接下来是与骏马炫耀性的、令人目不暇接式的合影,在感叹“从早到晚驰骋在草原上多好啊”后,绝尘而去。我只轻轻说,你们看起来的美好,不过是牧民最正常的一复一日。牧场安静了,主人把马鞍放回原处,它静静的卧在那里,像个智者一样一言不发。幽暗的灯光照着刚劲的花纹,犹如一只翱翔的鹰。

    离开的那天是个中午。阿姨默默地在蒙古包前挥着手。车缓缓远去,她渐渐成为一个小点。我看到地平线上的蒙古包,阳光中泛着暖暖的色彩。为了迎接远方的客人,蒙古包的门不上锁;为了追逐中午的太阳,蒙古包的门永远向南开。

      我知道,这是蓝色的蒙古高原。

 

(此文,献给远在天边的阿姨)

    

 

  

 

 

 

 

 

  最后修改于 2010-07-10 00: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