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2009-05-20 16:30 阅读(?)评论(0)

    瓷都无土?       千年瓷都,我见到了浮梁高岭村产的高岭土。问及“高岭土是否用之不竭”?景德镇陶瓷学院的老师解释:很多地方都出产高岭土,但只有用浮梁高岭土造出的瓷器,才具备景德镇陶瓷白、薄、透的特点。“也就是说,瓷器中不含有高岭土,就算不上正宗的景德镇瓷器”? “对。但严格来说,明清时期,高岭土基本就被开采完了。我们现在用的高岭土,基本来自景德镇周边以及其他省市。”就在我去景德镇的前一个月,国务院确定了资源枯竭型城市,景德镇赫然在列。 有机会,想去浮梁走走。

 

 

    泰山的魅力      一根葱,一点酱,裹上一张几乎透明的薄饼。这地道的泰安煎饼,虽没有天津煎饼果子丰富的味道,倒也淳朴。做煎饼的姑娘,粗粗眉毛(B说她眼睛像走走,我觉得像浆糊,估计山东人都这样吧?),一招一式透着娴熟粗放。登上五岳独尊的泰山,啃着泰安煎饼,品着泰山女儿茶,看着层层叠叠寓意平安幸福的铜锁,品味着百姓实实在在红红火火的日子,人生美妙境界呐。

 

 

    卖红豆的李坑奶奶    拍照时,奶奶学着我喊:茄子。。。拍摄后她向我索取报酬,我欣然接受,买了串红豆。奶奶为我提供了拍摄方便,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平等互利的。闲聊中,看到不少人停下来给她拍照,当奶奶提到拍照2元时,有人惊讶,有人不屑,还有个人扔下十元钱留下句“不用找了”,看来他不懂得在平等态度下的给与。临走,奶奶拉着我的手说:你是好人,你能活到九十九。

 

    烟花三月的瘦西湖    扬州大学的一位老师这样介绍瘦西湖:在这座城市公园里,看不到一幢高楼。果真,放眼远眺,豁然!周边看不到现代建筑物,青瓦碧水勾勒出流畅舒展的优美曲线,将人的视线拉到天际。听导游讲解,为保护瘦西湖的景观和视野,规划时,凡影响景观的建筑,会被削减楼层高度。联想到什刹海的“银锭观山”,赫然的几栋楼遮挡了部分如黛远山,不如改成“银锭观楼”吧。可恶的视觉污染!   

 

 

    西湖上未断的断桥    第一次见到断桥的同事大惊:桥没断啊!我窃笑:没文化。立遭追打。。。一个城市的特色体现在文化上,杭州就像这座有生命有性格的断桥,有种需要静静欣赏细细体味的美。但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似乎快没有了细致体味美的耐心,桥上走个来回,大家便离开了。一个小姑娘跑到桥上,忙着拍照留念,手机里飘出“千年等一回”。

 

    碧于天的一江春水    原型是一张瓷器照片,在没有准备没有目的的情况下,“玩”成了现在的形状。制作过程是捉迷藏般的感觉,因为我不知道鼠标点下后会出现什么结果。一个个命令一次次尝试,便有了这张绘画感的照片。

 

  最后修改于 2009-05-20 16:3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